茎突长度测量的临床意义

2008-04-28 00:00:00 来源:

  正常人茎突长度差异较大, 文献报道茎突的正常长度为2. 5~3. 0 cm ,但认为变异范围可为5. 0~7. 5 cm。国人以大于30 mm 以上作为X线诊断的传统标准。J ung 等采用全景摄片研究得出西方人茎突长度的诊断标准应以大于45 mm 才可视为茎突过长,他认为过去传统的标准(超出30mm 或33 mm 为过长) 过低。本研究亦认为以往长度正常参考值范围偏小,与J ung 采用全景摄片研究结论一致。茎突与寰椎横突之间有舌咽神经、迷走神经、副神经和舌下神经通过,若受茎突过长或茎突舌骨链压迫,则可引起相应的症状。如过长的茎突远端伸向内、前、下方,或呈弯曲状伸向扁桃体窝内或其附近者,无论扁桃体摘除与否,均可刺激咽部黏膜出现咽部异物感。如压迫神经末梢,可出现咽部疼痛,主要侵及舌咽神经,出现异物感及痛感,在吞咽和头颈转动时加剧。亦可因茎突过长而影响有关肌肉、韧带出现相应的刺激症状。
  茎突长度变异较大,长度较大若角度较小,可无任何临床症状(如图4 所示,茎突长度62 mm ,前斜角度较小) 。茎突长度在正常范围,但若向前或向内倾斜角度过大亦会刺激或压迫周围血管或神经,引起相应的临床症状 。X 线平片测量茎突长度,不可避免的存在一定程度的放大失真,但与文献数据比较,本组数据正常参考值范围仍大于传统X 线对于茎突过长诊断标准。作者推测其可能原因为:①CT 在MPR 像上是测量从根部中点至先进的距离,X 线平片则无法清晰显示根部。②既往的诊断标准基于较早的报道,可能没有考虑到自然的变异及地区或人种差异导致的较明显的变化 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