茎突综合征的诊断

2008-04-28 00:00:00 来源:

  茎突是颞骨的一部分,它位于颞骨岩部底面和乳突部相接处。呈细长圆柱状,正常长度一般为2. 5~3. 0 cm 左右。其下端附近有三叉神经、副神经、舌咽神经、迷走神经、交感神经及舌下神经。茎突发育异常或舌骨韧带骨化,导致茎突过长或生长方位、形态异常,刺激周围的血管、神经,引起这些血管神经分布区的各种异常感觉,如:咽部疼痛、咽异感症及各种不适感,统称为茎突综合症。
  茎突综合症因起病缓慢,临床表现复杂,多表现为一侧咽痛、咽异物感及头颈痛等症候群。常常容易被忽略。不少病人被误诊为“慢性咽炎”、“咽异感症”、“慢性扁桃体炎”,经多方治疗无效。因此,对以一侧咽痛、咽异物感为主诉的患者,在寻找病因时不能忽略茎突综合征。应常规做咽部触诊,若于患者扁桃体窝范围内触及坚硬的条索状或骨刺状突起,且有明显压痛者,即可诊断为茎突综合征。同时应行影像学检查,特别是高分辨CT三维重建,不仅可以确认茎突的长度,还可以显示茎突的方位及形态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