口内径路保留扁桃体的茎突截短术

2008-04-29 00:00:00 来源:

  1  资料与方法
  1. 1  临床资料 10 例患者中男4 例,女6 例,43~61 岁,平均52 岁,咽部疼痛不适8 例,咽部有异物不适感4 例,2 例既咽部疼痛又有异物不适感,病史0. 5~2 年。查体见双侧扁桃体均Ⅰ度大8 例,1 例扁桃体Ⅱ度大,1 例扁桃体萎缩变小,咽部触诊时,均于咽部舌腭弓前方或近扁桃体上极处触及质硬条状物,5 例患者咽部触诊时诱发咽部剧烈疼痛,患者均摄茎突X线正侧位片,示茎突长度(测颅底茎乳孔至茎突先进的长度) 较短3. 5cm ,较长5. 5cm ,平均约4. 2cm ,茎突偏斜度(从茎乳孔向下作一条与颅底平面垂直线,测量茎突与此垂直线之间的偏斜度) 内倾角度为(45~60)°,平均52°,前倾(15~20)°,平均17°。
  1. 2  方法 患者均用局麻,以咽部可触及质硬条状物处为中点,顺舌腭弓游离缘方向作一弧形切口长约2. 5cm ,下平舌体上缘,沿此切口钝性向外上分离舌腭肌、咽上缩肌及其后方的颊咽筋膜,暴露茎突先进,并使其固定,用剥离器钝性分离茎突周围附着的肌肉及茎突骨膜,使茎突先进游离,持针器钳夹暴露的茎突夹断,剪断与茎突相连的筋膜组织,取出茎突后妥善止血,间断缝合切口。术中截断茎突后一定要夹牢茎突,以防茎突松脱后被其远段的茎突舌骨韧带将其拉向深处,不易取出。
  2  结 果
  10 例患者术中截除茎突较短1. 5cm , 较长3. 5cm ,平均约2. 5cm ,出血10~15ml 不等,术后无1例发生咽部出血、咽旁隙感染、面瘫等并发症,咽痛及咽部异物不适感均消失,均痊愈出院,随访半年无
  1 例复发。
  3  讨 论
  3. 1  茎突 它是颞骨下茎乳孔前内方一向前内突入颈部的刺状或角状骨性突,来自胚胎第二鳃弓的舌骨弓软骨,此软骨前下基部发育成舌骨,其基部端各有一条软骨链与每侧颞骨相连,每条软骨链可分4 段,即鼓舌段、茎舌段、角舌段和下舌段,其中鼓舌段形成茎突根部,茎舌段形成茎突体部,角舌段及下舌段形成茎突舌骨韧带,后者可骨化形成过长茎突,刺激周围神经(舌咽、迷走、副、舌下神经、三叉神经及颈交感干等) 、血管或其他组织而引起咽部疼痛或异物不适感,临床称之为茎突综合征,或茎突过长症、茎突神经病、茎突痛及Eagle 综合征等 。国人正常茎突长度,男性左侧为1. 65 ±0. 01cm ,右侧为1. 59 ±0. 11cm ,女性左侧为1. 57 ±0. 19cm ,右侧为1. 50 ±0. 15cm ,均在2cm 以内[3 ] 。多数学者认为,茎突长度> 2. 5cm 即可能出现症状[4 ] 。
  3. 2  茎突综合征的表现 多为咽痛及咽部异物不适感,吞咽时加重,有时可有头痛、耳痛等不适,临床诊断除具备上述表现外,查体咽部触诊或双合诊舌腭弓处可触及质硬条索状物,有时此处触诊可激发咽部疼痛, 茎突正侧位摄片可见茎突长度超过
  2. 5cm ,两侧茎突长度差男> 8mm ,女> 5mm ,茎突内倾角大于40°或前倾角小于20°,均可视为茎突方位异常,可考虑诊断为茎突综合征[4 ] 。正常的咽部触诊方法是,由扁桃体下极沿扁桃体前缘向上滑动,直至扁桃体窝上极。如未能触及茎突先进,再沿扁桃体后缘自下而上滑动,较后再沿扁桃体表面滑动,可触及到过长茎突。本组10 例患者沿此方法均触及到了茎突。
  3. 3  茎突综合征的手术方法 可用颈外径路和口内径路两种术式 ,我们认为,茎突过长,过分向前内倾斜,并且咽部触诊可触及舌腭弓附近质硬条索状物,即可行口内径路保留扁桃体的茎突截断术。手术时以舌腭弓触诊较明显处为中点作一弧形切口,钝性向外上分离舌腭肌、咽上缩肌及其后方的颊咽筋膜,剥离茎突周围附着的肌肉及茎突骨膜,充分暴露茎突先进,然后根据需要切除部分茎突,妥善止血,间断缝合口内切口。
  3. 4  口内径路保留扁桃体的茎突截短术的优点 (1) 患者手术创伤小,手术只在舌腭弓附近作小切口,术后患者反应轻,康复快; (2) 术中保留扁桃体,保留了患者的免疫防御功能; (3) 若切除扁桃体,咽部的炎症可经分散的咽缩肌侵入咽旁隙,引起咽旁隙感染,保留扁桃体发生咽旁隙感染的几率明显降低; (4) 采用舌腭弓途径,缩短了手术径路,手术出血少,平均10~15ml ; (5) 避免了切除扁桃体后由于咽部瘢痕挛缩引起咽部的不适。对口内触诊未及条索状物者,若茎突摄片示茎突向内偏斜,可考虑切除扁桃体后行茎突截短术,若摄片茎突呈分节状或茎突向外偏斜,则考虑行颈外径路茎突截短术 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