茎突切除术

2008-04-28 00:00:00 来源:

  国人茎突一般长度为25 mm。我们认为,切除70% (18mm)以上,即大部分切除可以看作是实施了茎突切除术。如果切除长度在17 mm以下,称之为茎突缩短术较为合适。
  临床手术当中,有时分离茎突的附着组织常常不够彻底。致使折断茎突后,不能取出之。如果勉强拉出,会造成组织的撕裂和损伤。松开挟持钳,若再行分离,常使已折断的茎突埋于咽组织中,难于寻觅。另外在一些全麻患者中,由于开口器的限制,分离手术有时难以操作,而使折断的茎突遗于咽组织中。根据本组病例经验,认为对此折断的茎突可以不取出。甚至一些情况下,在分离出茎突后,可仅予以折断之。此称之为茎突折断术。
  对一些临界长度的茎突,当手术切除扁桃体后,触摸茎突,发现其埋于扁桃体床内的咽组织中较深。且位置靠近下颌内侧面,并不内斜。对此仅可分离出茎突,也能起到同样的临床治疗效果。此可称为茎突梳理术。
  关于茎突综合征的病因并不明确。一般认为,茎突过长,茎突位置内斜,触及周围的神经甚至颈动脉产生临床症状。这些可构成茎突切除术、茎突缩短术、茎突折断术的治疗理论基础。附着于茎突的韧带腱鞘炎、退行性变、风湿性茎突炎、茎突肌腱止端炎,也是产生茎突综合征相关症状的重要因素。茎突梳理术类似于中国传统医学的小针刀技术的治疗机制,能分离黏连、松解减压、隔断感觉神经末梢以及手术带来的创伤及随后的创伤免疫修复。这可能解释为什么梳理术也能够解除茎突综合征临床症状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